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年後腹瀉就診人次增加 桃市籲落實勤洗手及注意飲食安全

  • 發布單位:疾病管制科

冬末春初是諾羅病毒好發季節,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,全國腹瀉門急診就診人次自年後有增加趨勢,2月第1週就診人次為16萬4,236人次,與第2週16萬5,319人次相比增加1,083人次,另桃園市2月第1週就診人次為1萬5,835人次,與第2週1萬7,666人次相比增加1,831人次,其中包括5件校園通報腹瀉群聚案件,目前2件檢出諾羅病毒(3件檢驗中);衛生局提醒諾羅病毒傳染力強,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,提醒學校及餐飲業應加強管理防治,民眾應注意個人手部衛生及飲食安全,如有腹瀉情形,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,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。
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、嘔吐、腹瀉及腹絞痛,也可能合併發燒、寒顫、倦怠、頭痛及肌肉酸痛。感染諾羅病毒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,必要時補充電解質,尤其針對嬰幼兒、年長者、免疫功能不良者及需要長期照護者需要特別注意,避免因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,進而抽搐,甚至危及性命。一般而言,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,症狀通常會持續1至10天,之後就會逐漸痊癒。
衛生局呼籲民眾如廁後、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正確洗手;烹製菜餚應注意食品衛生,生熟食應分開處理,並避免食用未充分煮熟的蛋、肉類或貝類等水產品。受病患污染的衣物、床單應立即更換,馬桶、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,應用200cc漂白水加10公升清水 (1000PPM) 擦拭;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,並用1,000cc漂白水加10公升清水 (5000PPM) 消毒清理,清理後的器具也一定要落實消毒,以避免傳播病毒。

新聞資料詢問:陳牟美玲科長 聯絡電話:3340935*2100
新聞媒體聯絡人:蘇柏文副局長 聯絡電話:3340935*2282